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

在马六甲追寻——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足迹

这个马来西亚惟一的郑和纪念馆,坐落于马六甲河北岸的圣保罗山上。

此山最早是马六甲苏丹王宫所在地,后历次成为外国统治者的官邸。葡萄牙、荷兰和英国殖民者留下的各式建筑相连成片保留至今,比他们更早抵达马六甲的郑和却什么也没留下,其石像、文物馆只能安于荷兰人留下的红屋内。
外表完全漆成红色的荷兰红屋,建于1650年,是东南亚区域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物,也是浓缩马六甲数百年历史的马六甲历史博物馆所在地。将郑和纪念馆置于此,足见马六甲人民对郑和的敬重。

郑和,本姓马名和,小名“三保(宝)”,回族,云南昆明人。

自永乐3年(1405年)至宣德8年(1433年)的28年间,郑和奉诏率众7次远航,前后共经过、到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,航程10万余里,其海上贸 易、航海技术、舰队规模和实力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,实力超过了欧洲各国海军的总和。郑和1433年的最后一次航行,都比西方著名航海家迪亚士、哥伦 布、达·伽马的地理大发现早了约半个世纪。西方对千年以来影响世界的百名伟人排名中,中国共有6人上榜,郑和名列其中。

“全世界到马六甲的游客,2/3是华裔。他们来看什么?主要就是看三宝山、三宝庙、三宝井,因为郑和7下西洋,6次都经过马六甲。”


郑和是马六甲历史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,他是中马传统友谊的一个标志。如今,他的故事和他在马六甲的遗迹,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胜地,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。

 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